close

undefined

最近湖人奪冠,又再一次引發很多關於詹姆斯跟喬丹的比較,我倒想提一些比較少有人提及的切入點,看看有沒有人有共鳴。 

但首先,爲了避免收到那些 "你才幾歲,看了幾年籃球,有多懂.," 等等的留言,畢竟我跟各位也不認識,先大概簡單敘述一下我對籃球的經驗。

我有幸有親人是美國人,所以從小就每年都有機會到美國的洛杉磯,而剛好大我七歲的表哥,是一位瘋狂”魔術手“球迷(那時候我大概6,7歲)所以我開始看籃球是大概1989, 1990的時候, 當然那時候懂的並不多,真的稱得上比較懂,大概是公牛隊的第二次三連霸時期,那時候已經移民到美國定居了,剛好上高中,也幸運的被選上了高中籃球隊,所以開始認識所謂的“系統籃球”,也終於看得懂什麽三角戰術,之後,當然,居住在洛杉磯,Kobe這個名字對我一點都不陌生,我家那時候大概住在離湖人主場開車15-20分鐘的距離,所以每年大概都會去看10-20次現場,也剛好因爲跟Kobe年紀差不多,他可以說是陪著我一起長大的,這個過程裏,當然也看著詹姆斯進NBA,一直到現在。所以,我想,我也多多少少算是懂一點點籃球啦 ^_^

言歸正傳,我想切入的點大概有幾個 (當然籃球分類也是那幾項啦,但我想說的點不一樣)所以,我們不比個人獎項,不比總冠軍數量,不比那些大家都在聊的,我更覺得那些什麽回饋城市啊,慈善啊,影響力啊。。。那些比來更沒意義,那跟籃球打的好不好只有間接到不能再間接的關係 (因爲還是要有媒體聯盟吹捧才有用),不知道有什麽值得討論的。。。好,來吧:

先從基本的開始,沒錯,就是數據,但。。。我覺得比什麽總得分啊,平均啊,打了幾年立下的成就啊,單場最高啊等等的。。。那不夠細緻。剛進聯盟的前幾年,或者像喬丹爲了票房而復出的最後兩年,也基本上代表不了什麽。我個人認爲,要比,就拿他們有贏的那幾年去比,沒贏的,像哈登,威少那些游戲數據,反而更是種侮辱吧,所以下面是詹姆斯4年有奪冠和喬丹6年有奪冠的平均數據(季賽加季後賽):

Lebron 分數 分鐘 全部出手 命中率 3分出手 3分% 2分出手 2分%
  26.83 38.18 19.18 52% 4.23 35% 14.95 57%
  罰球出手 罰球%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失誤  
  7.26 73% 8.69 7.39 1.68 0.81 3.46  
                 
Jordan 分數 分鐘 全部出手 命中率 3分出手 3分% 2分出手 2分%
  31.44 39.88 24.13 48% 2.13 32% 21.99 50%
  罰球出手 罰球%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失誤  
  9.19 82% 5.67 4.18 1.87 0.65 2.25  

 

 

其實在數據方面,詹姆斯的好像確實貢獻比較多,我覺得也先不用去討論什麽不一樣年代這個問題(後面我再解釋我對於這個的觀點)不過有兩點我覺得需要提出的,第一,一個是除以6,一個是除以4,換句話說,除以的越多平均值被拉低的機率也會越高。 第二,在喬丹的數據裏,那6年他季賽平均出場81場,詹姆斯的季賽平均出場卻只有70場,簡單來説,z'm's有更充分的休息去應付季後賽。(嗯,對!我比較喜歡喬丹,哈哈)

但說到這,其實我想各位跟我一樣,終於看清一個事實了,無論大家怎麽去切割,把他們好的壞的數據,避重就輕的比較,怎麽比都好,兩個打法不一樣,數據根本無法證明任何東西啊。沒錯!這正正到了整編文章的重點了,當各大體育媒體,名嘴,主持,都在那說喬丹得分比較強,但詹姆斯比較會傳球啊,但喬丹防守比較厲害,可是詹姆斯的防守更全面啊,等等等等的,其實都是廢話,下面這幾段應該才是真正會打籃球而不是觀衆型籃球迷看完會面帶微笑點頭的重點。

喬丹比較強!!  而且完全沒有可比性。原因很簡單,這麽多年來,NBA出現過很多厲害的人物,他們有天賦,有技術,有想法,有決心。。。張伯倫,羅素,天勾,大O,魔術手,小鳥,奧尼爾,Kobe,羅賓森,大夢,巴克利,馬龍,AI,麥迪,杜蘭特,咖喱,哈登,等等等等的,他們都能力過人,身懷絕技,但是爲什麽我有這樣的論點呢。。。因爲喬丹是唯一一個可以讓明明很難的事情,看起來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人,我來這樣舉例好了,偉大而我最熟悉的Kobe,他常常會在很困難的狀況下出手,投一些很難的球,但他會投進,像咖喱的三分一樣,很難,突然運球到一半就往上抛,但都會進,哈登的後撇步,基本上就算打球有點底子的也不見的學的來,所以當他們進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很強,但全世界都看的出來那些動作非常有難度, 真的會打的,根本可能連學都懶得學了。吃力不討好,根本學不來。但是好了,到喬丹了,他的天賦+技術已經超越到你看他打球,就跟我跟螞蟻打架是一樣的道理,看起來太簡單了吧,結果我們都馬上跑去籃球場上學,一學,發現,那也太難了吧,這就是分別。 因爲一般人的強是有能力可以完成很困難的事情。而喬丹的強是在完成很困難的事情的同時,居然讓看的人覺得他根本不費吹灰之力。

那好了, 說到這, 可能又會有人說,那也只能說他的基本功最扎實啊 (好像有點道理,但Kobe同意嗎?!)  那我們換個角度天荒夜談一下好了,也就是我要解釋我對於年代這個論點的時候了。 大家覺得,如果把那個喬丹跟這個詹姆斯直接時空對調,會發生什麽事?2010-2011/2013-2014 的熱火隊,喬丹,韋德,波希。。。會輸?!  這樣比較不夠實在,好,再來。。2010-2011的小牛隊,打的贏96-97爵士?!2013-2014的馬刺(已經是3巨頭都開始有點年紀的時候了)打的贏92-93的太陽,95-96的超音速?!還不接受,好,那這個組合,喬丹,厄文,Love,沒有辦法三連霸?!肯定有人覺得還不夠説服力,那繼續嘍,LBJ,皮蓬,眼鏡蛇,這個組合確定92-93可以贏?! LBJ,皮蓬,羅德曼,這個組合。。。確定馬龍跟史塔克頓不會至少有一冠?!

還沒有完全被説服嗎?  那假如把LBJ放到那個年代,真的還會有27+7+7的數據?但我蠻肯定的說把喬丹放到這個年代,30+6+5這個數據好像感覺不太難對吧?再加上,其實大家有玩NBA 2K的,可能都會發現一點,假如用任何一隊公牛冠軍隊伍去打,喬丹一下場休息,進攻端這件事情真的會讓我想把遙控摔壞,皮蓬只要切入不了,我也不能用他多做些什麽。Kukoc根本沒辦法製造自己的得分機會,其它的像羅德曼,卡爾,Harper,就更不用說了,Longley還反而可以打打低位進個一兩球。每次都只能盡量把防守打好等喬丹的能量復原又趕快換回來,(我喜歡把力量,受傷都打開玩,感覺比較真實)不然根本超難得分的啊,但當我試著用詹姆斯的冠軍隊伍,他下場休息,我用韋德+波什單擋很好得分啊,厄文跟(隨便一個人)單擋要切入也不難啊,就更不用說戴維斯了,用他一場拿個40, 甚至50分都不是太難的事。  當然,這是電動,但我的重點是,喬丹的隊友們,用途真的都偏單一,防守的防守(皮蓬),搶籃板的搶籃板(羅德曼),投3分的投3分(卡爾),替補凑時間的就進來幾分鐘,還有一堆年紀跟身高一樣高的老中鋒 (Cartwright, Parish, Edwards, Haley.....)。  但詹姆斯卻有還在巔峰尾的韋德(抱團前一年MVP第3名,場均30.2分),剛剛進入巔峰的波什,剛剛進入巔峰的厄文,還有現在在巔峰的戴維斯。。。!!

談到這些詹姆斯的隊友,順帶一提好了,喬丹進聯盟的第三年,就已經被公認為聯盟最强,一直到他第二次退休爲止。而詹姆斯。。說真的,到現在都沒有一年是很壓倒性的被認定為聯盟最强,剛剛進來的時候,有Kobe, AI, Nash, Shaq, 之後的韋德,杜蘭特,咖喱,Leonard,到今年還有人說他自己的隊友戴維斯比他強。當然,我不是說這是事實,我只是想説明一點,喬丹幾乎從頭到尾都是壓倒性的被公認為聯盟最强,詹姆斯連在自己的年代都還沒有這樣被認定,那到底憑什麽可以是歷史最强啊?!

這一切已經跟多少冠軍,多少成就沒關係了,就是單單打籃球的能力問題,詹姆斯無可否認是本身就有某些方面特別強,但喬丹是只要跟籃球有關,他需要做到的他都有辦法,比如説他場均32.5+8+8那一年,或者在他第一次從退休回來,1995-97年,3分球場均3.4次出手,命中率41.17%,(詹姆斯3分球最好的兩年是2012-14,場均3.6次出手,命中率39.53%)那當然我們也要公平點,那兩年3分綫在弧頂的確是比較近啦,這是事實,但是,喬丹也不是每一球都從弧頂投的。又或者那些沒有看過喬丹傳球合集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就知道他是傳球能力沒有Lebron好還是純粹不需要他這樣做而已。。。。這些小數據卻沒有人注意到嗎?!  喬丹被質疑,就總是用各種方式在默默的證明自己的能力,不過對比他其它的大數據,這些就很容易被忽略。

可能,上面的還是不太夠説服力,我理解,畢竟數據就是數據。所以,接下來,就是我個人認爲最讓我肯定我的觀點的一些論點了,一些無論何年何月都可以直接比較的數據。

詹姆斯打了17個賽季,除了去年有比較嚴重的傷患,他的出賽率(扣掉去年)是92.22%,而且大部分是因爲選擇性休息,喬丹打了15個賽季,其中扣掉第二年因爲受傷幾乎整季報銷,還有退休回來的那後半年,他的出賽率是97.27%(這已經是把他快40歲沒意義的兩年也加進去之後哦)如果那兩年也扣掉,他的出賽率是可怕的99.22%,902場只缺席了7場, 任何公司的最優秀員工,出勤率應該都會是其中一項評分標準對吧!!

然後,來一個其實幾乎沒什麽人談到過的點,大部分認爲詹姆斯比較偉大的都會説,喬丹是因爲魔術手退休了,伯德老了,壞孩子拆夥了,而且因爲皮蓬來了才開始贏的,那當然,支持喬丹的就會說,是因爲喬丹,才有我們看到的皮蓬,眼睛蛇還有那些其它本來不起眼但卻突然好像很有用的隊友,這些我覺得某程度上都是事實,但無從考證,不過,鐵生生的事實是,扣除喬丹重傷的球季,退休回來那17場,還有爲了票房回去巫師的那兩年,喬丹認真打球的賽季才11個,他卻得了六次冠軍!

拿這些資料作爲參考:羅素那年代,1957年第一次冠軍,全聯盟才8隊,1969年,他最後一次冠軍,全聯盟也才只有14隊,1990年,聯盟裏有27隊

又或者這個:詹姆斯今年第17年,第四冠

鄧肯19年五冠;

科比20年五冠;

這個績效夠説服力了吧!!

再來,以前的超級巨星,都是因爲太强讓NBA覺得有影響公平,所以要改規例,包括張伯倫的籃下3秒,AI的crossover,巴克利的背打5秒。。。NBA也的確因爲詹姆斯而改規例啦,走步從兩步變成兩步半(這個規例改的時候還沒有出現哈登的後撇步),也就是某程度上爲了幫助詹姆斯,也是因爲這樣才出現哈登走灰色地帶的機會,我也從來沒見過以前的任何一個曾經被提起過最偉大的球員像天鈎,魔術手,Kobe會假摔啦。一個為他的行業帶來壞風氣的人,可以被稱爲最偉大?!  什麽邏輯?!

最後,對於亞軍這件事情,我覺得還是有必要說一下,但我覺得這其實並不是比較的一部分,只是我個人認爲的基本原則。  一個平常考試功課成績都超級好的學生,總是在期末考的時候考不好,總是考第二,”就算“他平常成績真的都比考第一的好,有什麽用?更何況還不是這樣。。。  那還有資格當學校裏有史以來最好的學生?! 你們說呢?

arrow
arrow

    Weird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