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4個多月的時光(從決定考駕照開始),上星期終於考到汽車駕照了,在這裏,分享這四個月的經歷,從考試需要準備,要做,要注意的事情以及正式考試時候的情況。我會以我的親身經驗告訴你一些細節(不是那種官方網站也能找到的資訊)文章的最後還有一些我當初有過的疑問, 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從準備開始:我本身是個外國人,所以第一條件就是要有6個月以上的居留許可才合資格(當然, 18歲是基本啦)。那可能會有外國朋友有關於國際駕照的問題,這裏我把我有問過的問題順便分享一下。國際駕照在來台灣一個月就要去監理局申請更換,需要帶著你原來的駕照正本(我的是美國的),那至於我爲什麽換不了,就是因爲正本留在國外了。當然,如果你有正本,那這一篇也對你沒什麽意義了。補充:假如有在台換過國際駕照了,過期也可以用(監理局說的,因爲我女朋友的就是幾年前從美國回來的時候換的,已經過期了)。

好,以上條件就是基本的,接下來,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監理所了,隨便一間,走進去直接告訴他們你要申請學習駕照,有一個專屬櫃檯,基本上不用等,過去,填資料,交錢(沒記錯好像是300吧),然後服務人員就會叫你去做體檢(我是去士林的,旁邊就可以直接體檢,不用特別跑去其它地方)體檢那邊,把剛剛監理所給你的單子拿給他們,然後好像是$150吧,然後還要拍照(體檢的地方可以拍),一樣,資料填好,照片貼好,就檢查,檢查就是最基本的,視力,體力,身高,體重。。。都檢查完,等報告,拿回去給監理所,他們就會把學習駕照給你了。(照片記得要留著,之後駕照規定要一樣的)
*要帶護照跟居留証哦

待考,練習過程:
上面的很簡單,接下來就是我覺得比較複雜的(特別是想法上的糾結)。基本上糾結的就是“自己學vs駕訓班”。
下面把兩樣選項分別分享一下:
時間: 自己學-要等3個月才可以考試 駕訓班-一個月就可以考了
價錢: 自己學-拿到駕照$1300(最便宜 = 如果完全沒有需要重考的話) 駕訓班-雙北的我問過的都$13000+
難度: 自己學-非常難 駕訓班-聼朋友說簡單不少
*爲什麽我覺得很難,自學:按規定,學習駕照有限定可以開車的時間跟路段(特別像我這種對台灣路不熟的真的很麻煩),然後要有一個有駕照的人坐在旁邊才可以開。大前提是,先要有人願意把車借給你開。。。(還好我朋友願意,因爲是美國認識很久的,他知道我在美國開了十幾年的車)。不過,我有在非限定時間開車的時候被攔下來,沒怎樣,但這是不良的示範,盡量不要。然後,雖然在YouTube上看了無數的影片,但到第一次考的時候,還是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所以請做好重考的心理准備,無論你多麽有駕駛經驗)。
至於駕訓班爲什麽聼朋友說完覺得簡單很多,因爲,有一個月的時間,都是在同一個場地練習(沒錯,自學也沒有場地可以練!)因爲汽車有分場考跟路考,不到駕訓班完全沒辦法練場考的項目。但是,順帶一提,的確有問到可以一節一節買的駕訓班,一節$1000。不過場地有點爛。繼續,那駕訓班考試也是在你練習的同一個場地,所以簡單多了,因爲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你。(有點作弊的感覺)比如説,哪顆樹開始倒車,哪根柱子要打方向盤等等的,直接用背的就好。而監理所要做到這樣,那就是要先付錢失敗一兩次才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哈哈。

考試經驗:
終於過了三個月,可以報考了,先在網上預約(打電話也可以),如果想三個月一到的那一天就考,至少提前一個禮拜約,不然肯定約不到,因爲一天就14個限額(我是約樹林監理所)。據我瞭解,只有樹林或士林可以考汽車,我選了樹林因爲感覺路比較好開,預約完,去應考。一樣,護照,居留証,還有學習駕照要帶,到那會先考筆試。
筆試:其實有app可以下載,重複練習就是了,監理局的官網也有練習題,不難,因爲官網的練習題跟正式考試的是完全一模一樣那些題目,連答案選項的順序都一模一樣哈哈,所以筆試只要有練習,沒道理不過。考過筆試,就要直接排隊考路試了。對的,當天,馬上,除非筆試沒過,那就要等一個禮拜再回去(記得馬上上網預約)。
場考:因爲只有14個(上午7個,下午7個),而且已經先考筆試了,所以基本上是馬上就會輪到你了,我也是有點覺得沒準備好。把單子給考官,他會解釋要做的事情,包括要背的上下車動作。(千萬要記得!!)然後場内路綫與項目等等等等的,解釋完,你說準備好,就直接開始了。項目就不多討論了,因爲很多文章都有,YouTube也有一堆影片可以參考。但可以分享一些提示。首先,不要用自己的車,我犯了這個錯誤,爲什麽建議不要呢?因爲路考規定要用監理所的車,不如先把他開熟,因爲是一樣的車。之後,記得在什麽項目都好,注意旁邊的樹木,柱子,建築物等等的,萬一這次失敗,可以用那些協助修正。第三,慢慢慢慢慢慢慢慢開!沒有規定速度,只要慢慢開基本上不容易出錯。最後,不要緊張,樹林的考官人都還蠻好的其實。注意像是倒車入庫,路邊停車,還有S型前進後退等項目。倒車入庫,路邊停車平常還可以練習(一定要練),那邊的位置的確是蠻剛好的,需要蠻高的準確度,請認真練習。S型反正就是慢慢像螞蟻一樣用爬的就好。場考我考到第3次才過,每次要隔一個禮拜,付$309。做好心理建設就好,我是把失敗當成練習,説真的,就算重考10次才$3000,也還是不用$13000。哈哈。
路考:場考過了就可以馬上考路考了。付$89,然後跟場考一樣,把單子給考官,他會做一樣的解釋,上下車動作(跟場考的完全一模一樣)解釋路綫,項目。路綫要背,考官不會提醒你怎麽走,所以其實可以上網先看看,然後假如有機會可以先開幾次那兩條路綫(對,只有兩條,而且其實是同一條路,開不同方向而已)練習,哪裏該換車道啊,左轉的路口有沒有左轉燈號啊等等的。我覺得反而最該注意的,是要問清楚在場内出去路上的路綫(監理所裏面也算分數哦),找不到出口,停車場内用錯車道一樣是32分直接等一個禮拜。

然後,考過了就拿駕照,就這麽簡單。考試就是這3個,跟順序。路考沒過就只需要重新考路考,其它的過了就是過了,所以其實不用太擔心。每次沒過就等一個禮拜,付$309。全部考過,付$200拿駕照。像我的例子,從學習駕照,到拿駕照,我花了 $300 學習駕照+$150體檢+$200拍照+$450第一次考試+$309場考重考+$309場考重考+$89(過場考)路考+$309路考重考+$200領駕照 = $2316.

心得:
我去了四次(包括重考)基本上都沒有什麽排隊等待的問題,都是10-15分鐘而已,然後3個考試都大約是20分鐘左右,領駕照也不用排隊,10分鐘搞定。
汽車駕照可以騎車,但相反就不行。
考汽車駕照不需要上安全指導課,機車才要。
一開始我也覺得好像很麻煩,不過凴良心講,在臺北市開車,這些考試項目真的很有用,因爲臺北的路真的又複雜,又窄,而且有時候難得看到路邊有停車位,但後面又跟著很多車,停車技術真的要很好,不然真的會被叭到死,會很緊張。如果有什麽其它問題,也可以留言問我,我記憶猶新,應該可以幫忙回答。祝考試順利,小心駕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rd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